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与制度 > 正文

教研室管理制度

2021-04-05  体艺课教学部  邓明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意识、审美情趣和欣赏能力,促进和规范学院的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研室的主要任务

     1、教研室在系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组织教师研究制定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资料。

     3、根据学期教学计划安排任课教师。

     4、负责相应课程教材的选订和组织教材、讲义及其他教学资料的编写工作。

     5、检查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总结交流经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对教学人员进行业务考核。

     6、教研室每年要制定工作计划,每学年对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系部办公室。

     7、制定和执行科研计划,开展科研和学术活动。

     8、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的改革研究。

     9、教研室年终在个人总结的基础上,做好教研室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交系部办公室。

     10、积极参与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利用专业优势服务周边企、事业单位艺术活动。

     11、配合学院和系部组织的教学检查,进行教研室内的不定期教学检查活动。每学期开课前,教研室检查教师的开课准备情况。

 

二、教师管理规定

1、教师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

2、教师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乐于接受和保证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刻苦钻研,认真备课。

     3、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到校、上课、下课。

4、教师要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勇于创新,不断更新、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

5、积极参与集体备课、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讨论,开展教学改革,积极参与教研室自编教材编写。

     6、任课教师课前必须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做好课件。

7、教师上课要衣着整洁、大方,举止文明,语言规范,严谨求实,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体育教师上课要运动服着装)

8、认真做好所授课程的命题、改卷,客观有效地评价教学成果。事后认真作好试卷分析和教学总结。

9、教师坚持互相听课制度,按教务处的规定互相观摩和上公开课,交流经验。

三、听课制度

     1、每位教师每学期须完成教务处规定的相应听课次数。

2、公开课每年举行1-2次。轮流主讲公开课,全体教师参加,课后进行评议,并开展教学法讨论。

3、听课教师认真写好听课记录。交系部存档。  

     4、听课杜绝走形式,不能为应付检查而抄袭他人听课笔记或假造听课笔记。

四、科研管理制度

     1、积极开展科研研究,多出科研成果,不断更新知识,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2、教师积极参加教材编写,争取每年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学术年会上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

 

未尽事宜,依照学院与系部相关制度执行。

 

                                                 体艺课教学部

                                                   2021-4-3 (修订)




(编辑:陈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