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与制度 > 正文

体育与艺术课部教师工作管理制度

2021-04-12  体艺课教学部  邓明  访问量:

    为加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管理,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保证学校教育工作有序进行,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制度。准时参加学校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经常读书看报,每学期阅读一本教育专著,做好读书笔记。每学期参加课改实验或专题培训一次,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总结、研究论文。
二、研讨制度。教研室每学期要有教研活动计划,各学科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交流会;教研室积极承担教研课题,每周要有教研活动,教师每学期至少上一次公开课或示范课,主动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师每学期至少要参与一次校外教研活动,评课和研讨时要注意听取他人意见、汲取他人精华发表自己见解。
三、请假制度。严格执行请假管理制度,坚持做到有事先请假、无事不请假、小事少请假。并在规定时间内为学生补上课。
四、办公制度。认真执行坐班制度,上班时间上做到“四准”:准时到校、准时进教室(体育场)、准时上课、准时下课。办公期间杜绝玩游戏,严禁吸烟、喝酒、下棋、打牌,做与工作无关或影响他人办公的事。轮流值日,保持办公室的整洁;相互尊重,维护人际关系和谐。
五、课程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课程计划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严肃教学纪律,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经教导处批准,不得随意调换课程、随意授课,改变授课计划,不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六、参会制度。课部或学校开会,全体教师均应参加,如有特殊情况需事先请假。

七、上课制度。建立和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教师上课必须做到“五不”:不上无准备的课,不坐着上课,不歧视后进生,不将学生赶出教室(体育场),不在上课时接打手机、听音乐。力求“四多”:多采用直观教学,多面向全体学生教学,多给学生思考的时空,多让学生合作探究、互动学习。
八、听课制度。建立随堂听课、定期听课制度,养成专心听课、认真做好听课和评课记录的良好习惯。听课后要及时参加评课、议课,同授课教师沟通交流。
九、备课制度。教师每学期第一周围绕学科课程标准、工作计划,制定本学期所任学科教学计划,上报教导处备查。提倡教师集体备课,交流教学经验。教师课前必须精心备课,做到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

十、质量管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考评工作。客观、公正的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
十一、考核奖惩。按照规范的程序和要求,严格落实教师工作量、教学质量、教研成果、公开教学活动、竞赛活动辅导、业务培训和教学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细化量化考核细则。用数据和事实考核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把“干多干少”和“干好干坏”区别开来,按照考核结果兑现教师绩效工资奖惩。

                                   体艺课教学部

                                     2021-4-4(修订)




(编辑:陈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