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与制度 > 正文

体育与艺术课部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2021-04-12  体艺课教学部  邓明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营造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教师的要求
  (一)课前常规:
  1.教师首先要明确体育教学的目的任务,钻研体育教学内容和各项教材;使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能和技术,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与能力,养成锻炼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2.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与讲稿方能上课。
  3.教师不能随意调课和随意改变教学计划内容,如遇特殊情况需调者必须预先取得教务处同意。因故确需变动计划内容者,必须经体艺部负责人同意。
  4.教师在课前十分钟到场,布置好本课教学内容中所需要的器材和场地设备,进一步熟悉教材内容,等候学生按时上课。
  5.教师因病、因故不能上课者,必须事先请假,按规定批准后并交出点课堂记录本和教案,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安排代课教师,各教师应接受分配的代课任务。
  (二)课中常规:
  1.教师上课必须着运动服装,做到服装整洁,精神振奋,不提前下课和拖堂,如遇特殊情况应向有关领导说明情况。
  2.课中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严格考勤制度,对迟到或缺勤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遇教师无故旷课按教学事故论处。
  3.课中要保证学生的实际练习时间,必须坚持精讲多练、因材施教,示范动作正确到位,注意区别对待,富于启发性来保证学生一定的运动密度与强度,使体育课活而不乱、严而不死。
  4.教师要重视课堂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加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爱护公物。
  5.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禁止学生穿大衣、皮鞋、拖鞋等上课;根据项目特点和气候条件,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严格检查安全与否,讲解示范帮助保护方法,一旦出现事故应及时处理,确保体育教学中的安全。
  6.课的结束部分应做好整理放松运动,小结本课教与学的情况,布置下节课内容和课外作业。
  (三)课后常规:
  1.检查和归还体育器材,如器材损坏、遗失应向保管员说明情况办理有关手续,并酌情赔偿。
  2.写好课后小结,提出下次课改进意见。
  3.课堂中如发生伤害事故,应及时向负责人汇报,并写出书面报告。
  (四)其他要求:
  1.任课教师要对学生全面负责,包括思想教育和技术辅导.
  2.教学方法应大胆创新,要有改革精神,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如遇雨天任课教师应组织好学生到教室讲授体育理论知识或安排其他教学内容.

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正确认识体育课的重要意义,端正学习态度,尊师爱友,认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坚持早操或早锻炼,必须做到每天有一小时时间参加体育活动,达到体质健康标准。
  2.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锻炼时,必须穿运动服装,严防出现伤害事故。
  3.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学生有病不能上课者,必须有医生证明,无医生证明而学生确有病者,可由任课教师安排。凡确因病不能长期上体育课者,必须有地方医院证明,附病历卡,向体艺部提出申请,经体艺部主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可参加体育保健课。
  4.学生请事假必须有系证明,不得利用体育课时间看病,除急病外,学生不能按时到课者算迟到,迟到、早退三十分钟以上者计旷课一次,凡旷课一次和迟到、早退累3次者,扣体育总成绩5分;学生因病或其他原因缺席1/3以上体育课者体育成绩不予评定,按重修论。
  5.遵守课堂纪律,服从命令听指挥,自觉爱护公共财物,保持体育活动场所整洁卫生,课后及时整理和归还运动器材,不得将球当作座具,如有损坏和遗失按价赔偿。
  6.准时参加各项考试,因病因事缺考者,在第二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补考.
  7.女生例假期间或患一般轻病者,应随堂见习,并由教师布置适当的活动,不到者以旷课论。
  8.上课前,由体育委员整队,检查人数向体育教师报告出勤情况,迟到者排在队伍末尾,不得插队。
  9.体质健康标准在良好以上者方可评三好生、评奖学金;三好生必须是身体健康能自觉地参加早操和课外活动并态度端正者。
  10.体育课是考试课程,不及格进行补考或重修,如仍不及格到毕业前再给一次补考机会,经补考仍不及格者,则取消毕业资格。

 

 

                                              体艺课教学部

                                        2021-4-8(修订)




(编辑:陈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