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与制度 > 正文

体育与艺术课部师资队伍建设方案

2021-04-12  体艺课教学部  邓明  访问量:

依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院出台的其他有关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总体思路

以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面向全体教师,制定和实施全程性、全方位师资队伍建设计划。重点抓好教师敬业精神培养、岗位责任意识教育,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和手段,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体育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研究与改革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努力打造一支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具有高尚道德品质、良好敬业精神和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群体竞赛活动组织能力、运动训练能力并具有正确岗位责任意识的师资队伍。

(二)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

1.通过引进、在职学历提高、职称晋升等方式,努力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根据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的原则,按教师数与全日制在校生总人数1:350的比例配备体艺教师

2.引导教师不断进行现代教育理论和体育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教育教学知识水平。

3.强化教学技能培训,在重点提高教师自身特长运动项目教学技能水平同时,兼顾培养教师非特长运动项目教学技能。

4.依据校、部两级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岗位责任意识。

5.通过多种培训手段,使全体教师即能够胜任体育课堂教学工作,又能胜任群体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

6.通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研究和实施教学改革的能力。

7.组织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教改课题和科研课题研究,在教改和科研课题研究以及课程建设中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素质。

8.鼓励青年教师深造攻读硕士的学历。

(三)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1.教师引进。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需要,制定教师引进计划,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教师。

2.在职提高。积极为教师提高学历(学位)层次创造条件,引导教师主要以在职进修学习的形式提高自身学历(学位)层次。

3.新进教师岗位培训。

4.教师职业规划。积极支持教师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和实施。

5.国内短期培训。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各类体育项目短期培训班、教学科研经验交流会、科研论文报告会等。

6.调研考察。根据本单位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组织教师赴国内其他高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7.专家讲学。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校外、校内专家传经讲学。

8.教学竞赛与观摩活动。组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校、体育教学部及省级举办的各类教学竞赛和观摩活动。

9.教研活动。按计划开展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研究与改革研讨、专业技能练兵、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交流、教学技能学习与交流等活动。

10.集中培训。组织开展本单位年度性教师集中培训活动。

11.督导检查。按计划组织开展期初、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按计划组织开展督导听课评议、督导检查工作。

12.听课评议。按计划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听课评议、同行听课评议活动。

13.教学文件的制定与修订。以教学改革方案、课程建设方案、教学大纲、考核手册、教学进度等教学文件的制定与修订为契机,吸纳青年教师积极参与。

14.实践锻炼。教研室以群体竞赛活动和运动训练为有效载体,培养青年教师的课余体育竞赛组织与裁判、俱乐部体育活动指导、学生课余体育锻炼辅导、运动队训练能力。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学年教学工作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实现总体工作目标和完成主要工作任务。

2.明确职责,任务分解。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全面组织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督促与检查工作,主管教学工作副主任具体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计划的实施;明确教研室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分解到教研室(教研室要在学期工作计划中,明确列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内容)。

3.检查考评。根据年度工作(学年)工作计划,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各年度末,对年度(学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

 

 

                                                 体艺课教学部

                                                 2021-4-4  (修订)

                 




(编辑:陈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