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教学 > 正文

影视欣赏(选修)教学大纲

2009-03-12  体育与艺术课教学部  付钰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影视欣赏(选修)教学大纲
 
总学时(理论+实践): 8                  分:       0.5
课程类别: 修             
适用专业: 三年制各专业           
选修时限:一年级下学期至二年级上学期
 
一、课程简介
影视是电影艺术和电视艺术的统称。因在其制作过程、表现手段、传播方式、欣赏特点等方面有不少相似之处。因而审美特征基本一致。都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物理学中的光学及声学成就,革新了艺术表现手法,拓宽了艺术表现范围,强化了艺术表现力度。本门选修课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鉴赏电影的能力,了解电影艺术。在本选修课上,主要介绍相应影片故事背景,欣赏经典台词,评析影片所表现的主题,并且对一些著名电影人及导演做简要介绍。此外,还会涉及电影拍摄技巧,例如:电影蒙太奇,其中包括蒙太奇的含义、原理、功能、类型及连接方式等;电影的长镜头;电影的光线和色彩等等知识。
二、教学目的
影视是一门综合艺术,它凭借服装、色彩、音乐、镜头等的综合活动去传达、表现,让学生感受、领悟。由于这种审美更为生动、立体、充分和多角度,因此能极大地增强学生对视觉审美能力和听觉审美能力的综合能力。通过电影欣赏,学生可以了解西方历史、认识社会现实、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艺术素养;并且能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即使同一个影片,每个人都会从这些优秀的电影中感悟到不同的人生和艺术魅力,在感受和理解上是不尽相同的,这正是电影欣赏课的特点所在。
三、教学要求
电影艺术欣赏,拟从认识电影的基本元素入手,了解电影的景与镜头,进而熟悉电影创作的综合艺术特征,达到对于各种门类、各种样式影片的不同欣赏方法的把握,掌握对电影艺术欣赏的方法,培养大学生电影审美修养。在欣赏为主的前提下,适当地指导学生进行一些有益的争论和集体性的演练活动,通过实践培养综合的审美能力,同时开展一些辅助活动(了解影片历史背景,人物传记等)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理解和体验综合艺术的审美理想,发展、完善学生的审美心理建构。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教学方法上,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把理论讲授与作品分析相结合,对一些重要作品可采用个案教学的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写出总结性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要循序渐进、点面结合,尽量多地介绍相关的专业知识,为进一步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教学方法
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欣赏课,提高学生对整体电影艺术作品的欣赏水平。
 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录像片等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
五、教学基本内容及课时安排
(一)、教学内容:1、影视与音乐;2、影视与服装;3、影视与镜头;4、经典老片回顾,影视案例评述
(二)、课时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总课时
备注
1
影视与音乐
2
 
2
影视与服装
2
 
3
影视与镜头
2
 
4
经典老片回顾,影视案例评述
2
 
六、考核
(一)、考核形式:考查
(二)、成绩评定方式:平时成绩×20%+考试成绩×80%
七、参考资料
备选影片:
Gone with the Wind”(乱世佳人)、“Waterloo Bridge”(魂断蓝桥)、“Forest Gump”(阿甘正传),“Brave Heart”(勇敢的心) ”, “Dances with Wolves”(与狼共舞),“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与偏见),“Romeo and Juliet”(罗密欧与朱丽叶),“Roman Holiday”(罗马假日),“Schindler’s List”(辛德勒名单),“The Silence of the Lambs”(沉默的羔羊),“Phycho”(惊魂记),“The Graduation”(毕业生),“American Beauty”(美国丽人),“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赎),“The Godfather”(教父),“Citizen Kane”(公民凯恩),“Casanblanca”(卡萨布兰卡),花样年华,卧虎藏龙等中外著名影片,此外,也会不断加入新的电影,播放一些最近几年各大电影节评选出的优秀影片
参考书目:
1吴贻弓,李亦中.影视艺术鉴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2版。
2文汇报特刊部.世界电影年度精选——电影天堂。文汇出版社,2003年
3虞吉.大学影视鉴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4李中会.影视鉴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5【美】大卫·波德维尔,克莉丝汀·汤普森。彭吉象译。电影艺术——形式与风格。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执笔人:      
审核人:    石书平 (教研室主任)
审批人:    陈曙全   (系部主任)
 间:2009年3月6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