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艺知识 > 正文

选购羽毛球拍的初级知识

2009-06-11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访问量: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羽毛球拍有很多,不管是什么牌子,都应符合羽毛球竞赛规则里规定的拍子长度、宽度和重量要求。在此前提下,可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牌子。
  在选择羽毛球拍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拍子的重量要合适:其实并不是拍子越轻越好,拍子轻了挥动速度虽然快,但高手在扣球时会感觉用不上劲,会影响击球的力量。
2、检查拍子的整体结构:拿到拍子之后,挥动一下,看看震不震手。震手的拍子一定是拍杆(拍柄和拍头的连接部位,这一部位现在是碳素合金钢材料制成)太硬;不震手,说明拍杆较有弹性。也可一手握住拍柄,一手扶住拍头顶端掰一掰,拍子有微度弯曲,证明拍杆部位较有弹性。
3、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羽毛球球拍:如在单打时,适合选择加长型的球拍,如属于攻击型选手,应选择重量稍重,中硬性的球拍。在双打时,最好选择标准长度的球拍,如属防守型选手,应选择较轻的球拍。
4、据每个人手形的大小挑选拍柄,以握住拍柄感觉舒适为宜。手大的人,握较细或呈正方形的拍柄会有不舒适之感;手小的人,握粗大的拍柄也不相称。最后可检查一下拍头有无变形、裂缝或整体弯曲等。
5、看一下弦装得是否匀称,交叉弦组成的每个方块都要同样大,每条弦的松紧度要一致。
拿到一把,首先要看它拍头的形状,球拍一般来说分为2种,目前市场上有传统的蛋形和头部为方形的平头拍框。羽球拍的形状决定了它的甜区的大小,所谓甜区就是球拍面的最佳击球区。当球落在甜区时能给你足够的击球威力和控球性,所以甜区的大小对球员是很重要的,它能使球员更容易打出高质量的球。
  羽毛球球拍按照材质不同,又分为碳素纤维、碳铝一体、铝铁一体和铝铁分体式。材料的选用和拍子的重量和价格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说全碳羽拍的重量最轻,是目前的主流材料,大多为85-94,价格也比较贵,一般在200元以上,而铝框羽拍的重量一般在95克以上,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同样重量的球拍拿在手中的感觉会大相径庭,这就是因为球拍的平衡点不同的缘故。如果球拍的平衡点更靠近拍头,就叫“头重”,打出的球更有力量但挥拍灵活性略差,更适用于进攻,同时也是那些力量不足的球友的选择。如果球拍的平衡点更靠近拍柄,就叫“头轻”,头轻的羽球拍虽然较为灵活,但打出的球力量较小,更适用于防守控制型球员以及追求速度的球友。


(编辑:Admin)